愛與被愛:如何在關係中找到平衡點?

HarpersBazaar.com.hk

2020年7月

施比受更有福,這句說話,我相信獲取到很多人的認同。
裏面包含着一個意義,就是愛人比被愛更有福氣,更美好。但,這是真的嗎?
然而這個信念,往往就是導致愛情,甚至種種關係走進墳墓的主因。

IT'S ALL ABOUT BALANCE

有沒有想過,其實愛與被愛,兩者永遠是一體,必須同時存在。試想想,就算再偉大的愛,如果没有被愛者的存在,請問如何發揮?沒有被愛者,你還可以把內心的愛獻給誰?既然上天的設計是愛與被愛必須同時存在,「愛人」這回事才能發生,即是說,愛與被愛之間,兩者其實同等重要。

想關係要持久美滿甜蜜,甚至可以讓雙方成長,要學懂如何去付出愛,同樣地,亦要學懂開懷被愛。在人生中,愛與被愛兩者兼備,個人身心和兩性關係才會平衡。每當我們愛上一個人,同時就有一個被愛的人。當我們互相愛上對方,其實亦是兩個人都同時互相被愛,這叫做相愛。這個時候,愛與被愛,兩個角色誕生在我們身上,到底如何能夠把兩個角色都好好演繹?

HOW IT WORKS?

如何可以同時做到流動的愛與被愛?我們先談如何愛人的部份。即是俗稱的「付出」。從小到大我們常常聽到,人要無條件地付出,不計較回報,但這又是真的嗎?如果是真的,大家有沒有試過付出到筋疲力竭的經驗?有沒有試過付出了之後,對方毫不領情?又或者多番付出之後,伴侶仍然控訴無法得到被愛的感覺?又或者⋯⋯(還有太多例子)。到底怎樣的付出,才會讓人喜悅?讓關係健康,才是當中關鍵。

首先⋯⋯由現在開始,「先確認每一個付出,是出於愛,是出於真誠,出於自願才做」。持久扭曲自己,長期做勉為其難的事,這種付出 ,只會令我們越來越失去力量,甚至最後內心會產生委屈等等的情緒⋯⋯開始對付出感到吃力,最後演變成抗拒付出,讓個人身心状態和關係走下坡。必須學懂坦誠,寧可坦誠告訴對方自己的難處(而非斥貴對方不合理)。「真心誠意」帶着喜悅的付出,對方是會感受得到的,甚至付出過後會連白己都喜悅。有能力可以付出。有機會可以成就伴侶,讓對方變得喜悅又或者有所成長,其實亦是我們自身的福氣。

這樣的付出才會讓人變得有力量,也是關鍵的第一步。

GIVE & TAKE

切忌「一廂情願的愛與付出」。多年以來,我處理過無數的個案,看到絕大部份人的付出,其實都是內心帶着愛,但卻好心做壞事。例如說,我們的付出,很多時候都伴隨了一個信念—「我為你好」。

我是為你好……所以我才……
我以為這樣很好⋯…所以才……

記着,我們覺得好的,是我們自身的價值觀和期待。別人覺得好的,才是他們需要的。就等於當別人根本没有看清楚你真正的需要而付出 ,並只是把他/ 她的價值觀和期待送出,這樣的互動,你會感受到被愛嗎?你會嚮往嗎?在心理學的領域,做過不少人與人相處之間是怎樣互相吸引的研究,其中有兩點值得在這裏分享。
1/   與我們相似的人 (Barelds & Barelds-Dijkstra,2007)。日常生活我們會俗稱很投契,很有共鳴,一拍即合。
2/  理想中的自己 (Klohnen & Luo, 2003)。即是擁有自己嚮往/需要而又缺乏的特質。平常我們會稱為互補不足,對方擁有我想要的特質,困惑時候的救星等等。

以上兩種特質越強烈,能吸引對方的程度就越高。所以試想想,不斷提供對方不需要的付出,對方還會覺得我們相似嗎?還會覺得我們擁有他們需要或者嚮往的特質嗎?
現在是否會明白?為甚麼付出了,對方卻未有感覺到被愛 。

WHAT DO WE NEED?

真正貼心的愛與付出 ,就是要先看到對方的需要,喜好等等。例如:

1/   對方實際上真正需要的—例如禮物、生活上的協助;
2/   對方情感上喜歡的—例如甜蜜的說話、擁抱、又或者親密的行為;
3/   對方精神上嚮往的—溝通、兩人獨處的時間甚至可以坦誠溝通,了解對方內心真正的期待,喜歡怎樣的被愛方式(過程中千萬不能否定對方的意見)。

然後再因應對方的需要,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真誠、喜悅地付出。

BEING LOVED

在被愛的環節出現重重困難,也是我在個案中經常看到的。所以下一步,先徹底改變頭腦中的舊有觀念,要明白施和受同樣有福。不論男女,都要學懂看到被愛的重要性,被愛其實很有價值。當我們感受到被愛的時候,內心會覺得溫暖、窩心、被支持,這樣的生命才會有力量,知道有人可以互相扶持,不用孤軍作戰。還記得曖昧或者早期熱戀的感覺嗎?整個人時刻都處於精力充沛狀態。每個人都需要被愛,先承認這一點,如果願意踏出這一步,你們的親密關係可以即時有戲劇性的轉變。

告訴自己的伴侶,你需要被愛。可以跟他說:「我生命中需要你的存在,有你的世界再不一樣」、「可以擁抱你/被你擁抱,是我最安寧的時候」、「我最開心,又或者失意的時候,首先想起的就是你」。當我們可以被愛,我們會感覺被支持,就像幫我們叉了電一樣,而更重要的是,對方會感覺到自己被需要,看到自己的價值,同時亦會強壯起來。這是雙贏的局面。

READY TO BE LOVED

心理學裏面都有提及,「人的最大需要就是被需要」,當你没有表達出你需要你的伴侶,其實就是對他最大的打擊。「並不是一定要你去幫助別人,他才喜歡你,反而是讓他來幫助你而使他喜歡你,並且喜歡他自己」。我明白,說起來容易,但在過程之中,就會面對很多問題,當中亦會面對不少的情緒、內心的阻力和拉力等等。

這些我都非常明白,但不能夠在文章裏一一詳述⋯⋯。
但無論我們選擇哪個人成為伴侶,其實都會配套一堆需要面對的問題。畢竟,兩個各自分開活了幾十年的人,彼此帶着各自各的經歷和價值觀。但假若突破這個磨合的歷程,除了可以讓關係維繫得更好,更能感覺到彼此的愛,甚至當中的一些改變,會讓我們成就出另一個層次的自己,還是非常的值得!

謹記,真正健康的伴侶關係,是能夠既能帶着愛真誠付出,並看到别人真正的需要,同時亦能夠表達對被愛的需求,讓對方明白自己的重要性和價值。這才是互相流動的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