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了看待事物的心態,你的實相也會因心態改變而變好,這才是真正治本的心靈治療。

HarpersBazaar.com.hk

2022年4月

一切從家庭開始

動盪的大時代,問題天天都多,但安穩的太平盛世,你的煩惱又是否真的比較少?不論順逆,我們的人生少不免要面對兩性關係、金錢、人際關係、家庭等問題。外在世界的不可預期,往往是我們向內在尋找答案的契機。家庭系統排列導師兼美國NGH國家催眠師公會註冊發證導師Karman Wong正是其中之一。「想當年我二十多歲,人生正遇上了很多不如意,情感、家庭關係都出現問題,人生感到很迷惘。自小在宗教家庭長大,求神問卜統統試過,但對舒緩情緒一點幫助也沒有。偶然從網上書店讀到 《與神對話》 這本書,便開始向身心靈方向探索,繼而接觸到有關家庭系統排列及催眠,覺得它們是很有效的療癒工具。發現原來很多問題都源自於原生家庭,童年時在家庭經歷的好事、壞事都會在我們人生留下烙印,從而影響我們成年後的生活。當我再深入研究下去,到不同地方深造、進修,用這套系統處理自己與家人的糾結,我發現自己看待事物的心態與眼光改變了,日子過得愈來愈順心,更讓我感到這套系統的神奇,所以希望能把這份美好分享給更多人。」

這套源自德國心理治療大師伯特 •海靈格(Bert Hellinger)所創立的「家庭系列排列」,旨在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,讓愛得以重新流動,從而使被糾纏的生命得到釋放,回歸身心靈的健康。「這是一套從根本改善身心靈的系統。不少人會認為冥想、打坐能提升身心靈健康,但我個人覺得那些都是短暫止痛劑,只能暫時舒缓你的情緒。如果你看待事物的心態與看法從來没有改變,問題又如何能徹底解決呢?」Karman Wong在輔導時,會以家庭系統排列作基礎,配合催眠,深入找出潛藏的問題癥結,透過潛移默化改變一些固有的想法,讓人䆁懷過去遺下的創傷而得到療癒,「改變了你看待事物的心態,你的實相也會因你的心態改變而變好,這才是真正治本的心靈治療。」

「負面」的正向思考

在這時運不濟,命途多舛的年代,不少人都靠着激勵人心的金句支撐自己繼續「捱世界」,偏偏在Karman眼中,這些文字在無形中會產生更多負面思想。「簡單如一句『愛是恒久忍耐』,其實當中就隱含了伴侶將來會惹你生氣:辦公室貼上一張『莫生氣』,就是你在心態上已預視了在公司會過得很不順心。文字是有力量的,當你雙眼見到或聽到別人朗讀這些文字時,大腦立時就會聯想到『忍耐』、『生氣』這些負面情緒,這其實應該是轉換成『愛是互相扶持』就正面得多。現在不少人大力鼓吹『正向思考』,但當中的細節真的要多加留神,以免不慎跌入負面的正向思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