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愛情裏面,真的只有兩個人嗎?

HarpersBazaar.com.hk

2020年9月

我們的愛情裏面,真的只有兩個人嗎?
我們總會試過害怕親密關係裏面會出現第三者……又或者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第三者……甚至會抗拒出現多角關係……

我們通常只看到外來的介入者,處處做足防範,做好準備,甚至內心會出現種種困擾和情緒,常常害怕因此失去伴侣。但可曾想過,在我們內心入面,其實時刻長期居住了無數的介入者,他們潛藏着,肉眼看不見,但無時無刻都在影響我們對伴侶的態度,影響着自己的情緒和想法⋯⋯

其實心中潛藏的介入者,對我們的影響力,遠遠高於外來的第三者。但可悲的是,外來的第三者,我們懂得嘗試作出防範。但內在的介入者,卻不知道他們的存在,也從來不知道需要正視,更加不知道當中的威力何其巨大!

WHO'S IN MY HEART?

那麼,內心潛藏的介入者,到底是誰?到底如何影響我們?

每一個人,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、性格、內心感受等等,但這些東西真的單純是屬於我們「本人獨有」的嗎?答案是「不」,我們在無聲無息之下,承擔了很多他人的想法,情緒和經歷等。我們由嬰兒時期到現在長大成人,每一天所遇到的人事物,其實都被一一記憶在大腦中,而這些記憶,無論是正面的,還是負面的,都會一直影響着我們當下的每一個決定、感受和反應。

基本上在伴侶關係中出現的所有問題,其實都一定可以尋找到潛藏的根源,透過釋懷從而得到提升和改善。在親密關係中,我們與父母及前任伴侶的相處和經歷,對我們的影響最為深遠。甚至大部份人都末必知道,即使一些我們以為已經忘記了的經歷,其實都在潛藏和影響着我們。

THE DEFENSE MECHANISM

大腦的運作機制非常玄妙,為了應付每天輸入的大量資訊,協助我們順利地應付生活,大腦會選擇性地去忘記不必要的部份,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快速提取到大腦認為重要的部份。尤其是當中負責保護生命安全的防衛機制,為了確保我們離開危險和傷害,通常會快速地作出即時反應。

舉些例子讓大家容易明白:

可能我們已經無法記起,小時候被爸媽打駡的每一個細節,每一句說話。但長大了的自己,每逢被大聲責備的時候,昔日兒時所有曾被責備的情緒,例如:憤怒、悲傷或驚恐等等,都會一一重新浮現,用來提醒我們,此時有機會再次受傷,要立刻作出反應。

再舉一個例子,例如兒時曾面對父母離婚,爸爸媽媽往生的傷痛經歷,又或者各式各樣離別的痛楚。長大了的我們,對於昔日離別的畫面,可能已經非常模糊,但每當我們進入關係,保護機制又會再次提醒我們,離別是痛楚的,會讓我們在關係中顯得完全没有安全感,害怕分離再次出現,讓我們再次陷入痛苦。這就是中國人的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」。潛意識忘記了被蛇咬的整個景象,但是就記得被蛇咬的痛楚,就連見到草繩,痛楚都會被喚醒起來。寫到這裹,大家應該已經可以初步明白,我們每個人都受着過去的記憶所拉扯,因此在我們的童年及親密關係經歷入面,如果傷痛和糾結越多,其實對於眼前的伴侶關係影響越深。

我現在舉兩種最常見的狀況,大家便會明白,表面是兩個人的關係,內裹卻是人潮擠擁,這戲碼到底是如何上演?

1. THE ELIMINATION

例子(一):假設我兒時最排斥爸爸的打壓和控制慾,會自然引發我的憤怒、抗衡、甚至感覺不被尊重,那麼,每一次當我覺得伴侶對自己有打壓和控制慾的問題出現時,我對他便會有兩份憤怒、兩份抗衡、和兩份不被尊重的感覺同時出現。(一份是屬於爸爸的,一份是屬於當下伴侶的)。如果我選擇即時對伴侶作出抗衡反應,伴侶要即時承受的,亦是兩份份量的抗衡,就等於我要你立刻吃下兩碗白飯一樣。假設我從小抗拒擁有打壓特質的還有媽媽,那麼我面對現任伴侶的即時抗衡反應就是三份。甚至舉例,如果再加上之前兩任前度都有相同特質,即時抗衡反應就要立刻再加二份,合共五份。

當我們排斥相同問題的人物數量越多,每次傷口被觸碰後,現任伴侶要一次過吃下的白飯數量就越多(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,不明白對方為何小事化大)。我們經常說的控制不到自己和情緒失控了,就是這樣被引發的,只要保衛機制被觸碰,過去所有相關的記憶和傷口,都會一次過傾巢而出。

眼前的現任伴侶,瞬間會在我們眼中變成既是爸爸,又是媽媽,也是之前的前任。

2. THE PAIN

例子(二):假設童年的我,看到媽媽因被爸爸拋棄而且長期痛苦,作為子女的我,之後戥了媽媽痛苦,這裹便有兩份痛,一份是屬於我戥了媽媽的痛,另一份是屬於我也因失去了爸爸的傷心和痛苦。那麼當自己進入伴侶關係後,會有非常害怕最終會被拋棄的特質,又或者真的要面對離別,便會同時被喚醒最少三份不同的痛楚,第一份是爸爸離開媽媽的痛,第二份是爸爸離開自己的痛,第三份是現任伴侶要離開自己的痛,即是要承受一次過吃下三碗白飯的痛,會非常吃不消。

「在伴侶關係中,到底你自己是誰?你把對方看成是誰?」每個人,都帶着屬於自己的童年糾結,有一堆未療癒的傷口。人生中過去所有不被愛的坑洞,我們都會不自覺地希望眼前的現任伴侶,可以帶着愛去一一彌補,所有本來屬於我們自己的缺口。

想想看,我童年缺少媽媽的讚賞,所以我希望你讚賞我;我排斥爸爸的不負責任,所以我希望你可以永遠盡忠職守;過去某任伴侶曾經背叛我,所以我對你要步步為營;我童年沒有家庭溫暖,所以希望你可以代替爸爸媽媽給我一個家;我最討厭媽媽的囉嗦,偏偏你最似她:我最恨我爸爸的不長進,為何你偏偏擁有這個特質?當我們都帶着堆積如山的童年傷痛,還有成長後的情感糾結去進入一段關係,兩個人的關係裏面,其實真正到底有幾多人?(即使未計前任,你與他,還有彼此的爸爸媽媽,最少都有六個人)當天我們選擇走在一起,是因為聽到兩人間彼此的聲音,感受到愛情的溫度,最後為何冷卻了?為何關係走下坡了?

因為兩個人相處久了,內心的糾結和過去的經歷和傷痛,開始慢慢被各種相處的情景喚醒了。我們企圖希望由伴侶撫平自己的傷口,但願對方能一人分飾多角,日子過得越來越疲累,總有一天,彼此會耗盡精力,把愛情徹底消耗。兩個人,合共帶着「兩村人」進入同一段愛情,請問如何談戀愛?由自己做起,重新正視自己過去的每一個經歷,療癒昔日的每一個傷口,便不用再被過去制約,圓滿的人,才會真正自由。